Saturday 1 June 2013

你配得

你配得
文/龔萬侯
2013.05.23

  有一位學員向我詢問一個問題:最近有人對他很好,他很懷疑自己真的有這麼好嗎?值得被人這樣善待嗎?我告訴他:「你要相信你配得。」因為,他在他的專業領域內很熱心地幫助了對方,所以人家才對他那麼好。也就是說,人家是在回報這位學員的善心,並非別有企圖。

  很多人有這種奇怪的心態,內心明明渴望別人善待我,可是當真的遇到善待我的人時,又心生懷疑,認為自己真的值得別人如此地善待嗎?於是,就產生退縮的行為,刻意躲開善待我的人。這實在好可惜啊!




  其實,每一個人都配得別人的善待,除非我們自己是一個作姦犯科之徒,或是自私自利之輩,否則為何要認為自己不配呢?尤其當你善待別人在先,別人相對地回饋、善待你,這是人之常情,為何要懷疑呢?


  由於你配得別人的善待,所以你不要允許別人虧待你。如果你允許別人虧待你,那麼你就是在踐踏自己的尊嚴。我曾經多次提早離開某些「重要的宴會」,不是因為我有其他的急事,而是不受尊重,我被邀請去參加,到了現場,主辦人員卻對我一付愛理不理的樣子,我覺得自己像傻子一樣地被人戲弄,所以我只有提早離席以維護自己的尊嚴。很奇妙的是,由於我維護自己的尊嚴,後來就再也沒有遇到類似的事情了。


  每個人都配得別人的善待,如果你自認為自己是個善良之人,那你得到別人的善待時,就更別懷疑自己是否配得,因為你一定配得。去享受和感謝別人對你的善待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