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 June 2013

不要小看自己

不要小看自己
文/龔萬侯
2013.05.27

  謙虛是一種美德,但是謙虛過度,往往變成小看自己,那就不是一種美德了,它反而變成自我設限與自我妨礙了。

  我曾有多數次經驗,被邀請到大學,對大學的教師們演講。當我頭一次獲得這種邀約時,心情真是忐忑不安,因為我心想,這些人的學歷都是博士,都比我高,而且也在他們的專業領域有不錯的表現,要我在這些學者專家面前演講,甚至「教育」他們,會不會像是「在孔老夫子面前賣文章」一樣的不自量力呢?我把我自己小看了,所以我越來越覺得自己不適合接這種演講,我應該把它轉給劉仁州老師才對,因為他的經驗比我豐富太多了,一定沒問題。






  後來,劉老師的時間無法配合,我只好硬著頭皮準備這場演講了。在演講前我告訴自己,別人會指名邀請我去,一定是肯定我的經驗和演講能力,我為什麼反而要小看自己呢?應該要好好地展現自信和專業,輕鬆、幽默地進行這場演講,並且多分享一些我個人的實務經驗。後來,我的演講很受肯定,有些老師還發問,向我請教一些事情。有了這次的經驗,爾後多次的邀請,我都表現得不錯。


  很多時候,我們會遇到某些似乎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,如果我們小看自己,往往就會真的做不好,我們便會更增挫折感,對自己更沒有信心。可是,如果我們相信自己有能力處理,只要認真準備、善用資源、全力以赴,往往就能完成任務,我們的能力便會更加提升,對自己也會更有信心。

  所以,朋友們,在面對不可逃避的挑戰時,千萬不要小看自己,要相信自己行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